null

應否為嬰兒肌膚保濕?


父母每天都悉心安排最好的給自己孩子。隨著寶寶成長, 要兼顧的事情越來越多, 往往會忽略了照顧寶寶肌膚的重要性。 

Should_you_moisturise_baby_skin-1

對嬰兒肌膚的常見誤解


許多新手父母都會有一個美麗的誤會,誤以為寶寶肌膚柔軟,就與皮膚水份必定已經足夠劃上等號。但如果沒有配合適當的護膚品,嬰兒很容易出現各種皮膚問題,例如乾燥、脫皮和敏感。 


由於嬰兒的肌膚發展尚未成熟,會比成年人的肌膚更容易流失水分;嬰兒的肌膚較薄,會更容易受到外來環境刺激(2)而出現敏感反應。 


因此專家建議每天為嬰兒進行肌膚保濕程序,而若果嬰兒的肌膚比較乾燥,應每天進行兩次保濕程序,尤其是在更換尿布後,父母可選用 舒特膚嬰兒潤膚乳液。而在塗抹潤膚產品時,不應只著重於較乾燥位置,應全面塗抹每吋肌膚,以達致最佳的保濕效果(3)。  

Should_you_moisturise_baby_skin-2

讓保濕成為嬰兒肌膚護理的一部分

建議定期為寶寶按摩肌膚,以達致更佳的保濕效果。研究証明,父母為嬰兒按摩時的身體接觸、眼神和聲音交流,能加強與孩子之間的情感聯繫。父母可以跟從以下幾個簡單的步驟,為寶寶按摩肌膚: 



• 首先將嬰兒潤膚露或按摩油塗抹在寶寶的手掌或腳掌上。 



• 以打圈的方式將潤膚露或按摩油於寶寶的手掌推按。 



• 在寶寶的手背上重複相同的按摩動作,然後慢慢向手臂位置推開。 



• 輕輕按摩及拉動寶寶的每隻手指,然後按摩小腿。 



• 最後,用相同的按摩動作為寶寶按摩其他身體部位。 



仔細觀察寶寶按摩時的反應,如果感覺寶寶看起來不安或焦躁,請先停下來稍後再作嘗試。 


歡迎探索所有舒特膚嬰兒護膚系列,溫和嬰兒產品包括潤膚產品、潔膚產品及洗髮產品。給予寶寶適當的呵護。 




1. Stamatas GN, et al. Int J Cosmet Sci 2011; 33:17–24


2. Telofski LS, et al. Dermatol Res Pract 2012;2012:198789; Walters RM, et al. Skin Pharmacol Physiol 2016; 29:111–118


3. https://www.webmd.com/parenting/treat-diaper-rash-16/baby-skin-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