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了解「不致粉刺」,「低敏配方」和「無香料」 

‘Non-Comedogenic’,_‘Hypoallergenic’_and_‘Fragrance-Free’--1

如果您平常有留意護膚產品上的標籤,您可能會知道「不致粉刺」、「低敏配方」和「無香料」等術語。皮膚科醫生多年來一直推薦具有這些屬性的產品,如果您剛剛開始認識這些護膚術語,或者不清楚它們的含義,您可以參考以下的資料: 

1. 不致粉刺

​要理解這個術語,我們首先要回答這個問題:什麼是粉刺? 粉刺也稱為黑頭,基本上是毛孔被堵塞的結果;開放性的粉刺就通常被稱為黑頭,而閉鎖性的粉刺通常被稱為白頭粉刺。 


「不致粉刺」的產品通常會推薦給擁有油性或暗瘡肌膚的人士。 這些產品的質感較輕盈或含較少油份成份的配方,以防止毛孔被堵塞。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不致粉刺」產品適合患有暗瘡問題的人士使用,但並不保證您的肌膚永遠不會再次長出暗瘡。 雖然,使用「不致粉刺」產品並不能徹底解決暗瘡問題,但對於比較容易長出暗瘡的肌膚而言,使用有「不致粉刺」標籤的產品,仍有助於選擇產品時提供有用的資訊(1)。

‘Non-Comedogenic’,_‘Hypoallergenic’_and_‘Fragrance-Free’ -2
2. 低敏配方

這是許多化妝品和護膚品中常見的術語之一。「低敏配方」標籤說明該產品配方較低機會令肌膚出現過敏反應;許多低敏產品的配方中都會剔除多種常見的致敏原。 



「低敏配方」標籤可以幫助敏感肌膚,或皮膚容易受刺激的人士。 然而,「低敏配方」並不是絕對不會引起過敏(2)。所以,如果您的肌膚容易過敏,最好先用少量的新產品於前臂肌膚上做測試,看看會否出現過敏反應。

3. 不含香料與無香味

對香料過敏或厭惡香味的人,應注意「不含香料」和「無香味」產品之間是有分別的,因為這兩個標籤的意思是完全不一樣的。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不含香料」標籤的意思是產品並沒有添加任何香料。而「無香味」標籤的產品是有添加香料以掩蓋令人不快的原材料氣味或使其感覺沒有香味。因此當產品標明「無香味」,並不代表對香料敏感的人士可安全使用(3)。所以,如果您的肌膚是對香料敏感,請小心檢查產品的成分標籤,並應選擇不含任何香料的產品。 



 

1. http://www.dermletter.com/skin-care-science/non-comedogenic.html



2. https://www.fda.gov/Cosmetics/Labeling/Claims/ucm2005203.htm 


3. https://www.epa.gov/sites/production/files/2016-10/documents/saferchoice-factsheet-fragrancefree_0.pdf